2018年总结

帝都的生活

       依稀记得在18年初的时候,毅然决定从重庆离职,离开这个舒适区,因为我明白,在这边待越久,差距就会越来越大,等到过完年来帝都搬砖。来到这边才感知和重庆的天壤之别。每天早上13号线挤得不要不要的,但是9点后出门的话人就会少很多。正是因为这边上班晚,所以下班就迟了。加班也是常态。其实正常的工作日,加上通勤的时间,自己的时间久真的不太多。周末,和朋友们去过故宫,是挺大挺庄严的。但其实这些建筑之类的,去过一次也就够了。相比于去过的圆明园,更加喜欢这种自然风的恬静。北方是山也不算高,从故宫后面的景山看整个故宫挺震撼的。以及珍藏奇珍异宝的国家博物馆,逛了足足半天。只能说中外文物意义非凡,而且看着古代匠人的艺术感挺强的,因为不懂技术的我其实很想多认识一些“艺术”朋友。当深夜行走在奥体公园的时候,雨滴在五彩斑斓的灯光勾勒下仿佛也有一种彩虹的错觉。团建的时候开过的卡丁卡,到现在也还记得速度下的刺激。盛夏时节去十渡也有一种暴晒的感觉,当然对比重庆来说还是要好很多。在帝都工作是很忙,忙里偷闲也不缺乏去看看其他不一样的世界。由于一天都是坐办公室内,再加上每天良好的伙食不知不觉中就长胖了,意识到每天不到3000的步数会导致我的身体体能下降。本着在学校练出的毅力办了健身卡,3个月就再也没去过了。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公司项目真的很忙吧。4月的时候竟然还在北京见到了雪,虽然不足为奇,但感受到南北方的气候的初步差异。不久后就到了5月,答辩的日子。也没有留恋学校的日子, 所以呆了10天就走了。在这期间很感谢我的导师zy。毕业不是再见,是更好的遇见。北京的空气是真的干,动不动就是静电电你。还有就是抗寒能力不错的我在刺骨的冬天也真的觉得冷哇,不敢拿身体开玩笑。

帝都的工作

       从到这边来就感受到了和重庆的技术有这天壤之别,技术层出不穷,但就国内而言前沿的技术还是先在北上广这些城市试用。互联网的人来人往,流动性大。但其实对于加班这点来看,确实会因为菜的原因加班,再就是就算不加班,也不喜欢早走,因为还可以在公司继续学习,可能氛围比在家好些。因为各种原因,在10月的时候换到了现在这家公司。说实话挺感谢我对面的同事zjf,虽然在技术成长的方面靠自己,但是在其他事情上,比如业务还是很耐心的给我讲,挺好的一个人。以及旁边同事就比我大一届,如果我和他是同届也被他甩了几条街了吧。当然要学习的还有很多很多,在工作中也有很多时候效率低下,开发相关知识肯定是基础,然后也一个人的思维能力可能就真的是发展的天花板。这点还要不断加强练习。很快就在这边呆了一年了,还是先干好手头上的事情。来这边你会知道,优秀的人比你还努力很多倍。不过好在现在终于算稳定了吧,从实习开始主语言就从c#换成后面的Java和js并行。然后换到了现在的golang。

其他

原本搭建这个博客是为了更好地将自己的吸收转为输出,但写着写着回过头来看就觉得是太简单的,没啥必要记录。以及自己掌握的东西还不够,怕误导其他人。所以就先决定再沉淀一段时间。
回头看看,今年好像就做了这些数字相关的吧。

  • 参加3场技术沙龙
    1. 在帝都的这一年,参加了3场感兴趣的技术沙龙,但也有其他原因错失了我想去的。参加这些技术分享会的动机很单纯,就是去学习其他前沿技术。有以下几点好处
    2. 认识一些周末不打游戏,不陪妹子的人。对技术充满热情的人。
    3. 不同公司会有一定得局限性,比如上家公司我做的那个项目es索引都才几个,其他公大公司都是搜索一个团队,对于海量的数据,如何如何处理。也正是我去了es社区的分享后很想做es方面的工作。但是现在这个机器人团队也挺好的。
    4. 因为目前很多知识都还是属于懵懂阶段,对眼界的开阔的一定帮助。
    5. 认识一些大牛,其实并不是为了大牛能够帮你解决疑难问题,有的时候你加上别人,看看别人的朋友圈,说不定也能掌握业内的一些动向。
  • 读完14本书
    1. 只能说通勤的时间很充裕
  • 看完28部电影
    1. 当然几乎都是电脑上看的。相比去年的110部很满足了。
    2. 明年争取减少到10部
分享到 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