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总结

终于、拖到了现在来整理年终总结(其实早就写得差不多)了。原计划是在年前换完工作然后就写这篇总结的,但是又有一些小插曲,所以也不得不将选择的时机放在年后了。大概也有前年出差的那段时间令我不是很愉快,具体的事情也就没有必要在这里写了。成年人的世界里没有容易的,需要做的事情就是要不断让自己成长。有一天能够有更多的主动选择权,而不是被动的选择。

读书


本来立的flag,阅读量是要有50本的。但实际读过的书比去年都还少了,不管是技术类的还是非技术类的书籍。这一点有一小部分原因是加班居多 ?但是终于把2019年给2020年立的flag坚持读英语&&背英语单词,完成度90%差不多吧,还是有慢慢在坚持(但是2021开端又停下来了,摸狗头)原本计划的是练一练口语,出国玩的时候也会方便一些(不如找一个英语还可以的女朋友,是真的对英语好的人莫名有好感,做梦?)。以及在看一些技术文档的时候,可以更好的看原汁原味的信息。

关于健康


从最开始的疫情笼罩下,开始自己做饭。也解锁了不少菜谱。详情可以点击这里



香糯软滑的香菇鸡肉粥
是真的超级香。比起2019年在吃(点外卖)这一块儿的账单,确实是少了不少,还是坚信自己动手丰衣足食


健康不单单是吃这一块儿。良好的身体素质也会显得额外重要。不然怎么修福报(996),2020年期间,犹豫上半年是基本上没咋锻炼(老生常谈的话题了,疫情),在5月起就开始了户外锻炼。还是以跑步为主,隔几个周去奥森。以及平时晚上的时候在公司的健身区那一块儿锻炼。



慢慢,5km也终于能够破20min了,10km也能破44min。我也不知道这水平是啥样,反正没去对比。还是想的是有一天能够参加半马就可以了,成绩也不至于太难看就行了。全马我就不了,这玩意没必要追求这么高。为忙碌的工作之余加强身体的锻炼就行了。

关于家人


原本是计划在2020年的4月或者是10月的样子带家人来北京玩一趟的,因为趁我还在北京,以及我对朋友说过,老舍先生的《四世同堂》里说过“春天要住杭州 ,夏天住济南 ,秋天住北平”,然后想到今年不太可能,我就计划在国庆的时候回家看一看家人,以及把侄女和我妈带到成都去逛了一圈。大概是吧,工作了后发现时间大部分都不太算属于自己的,特别是工作的属性带有“一线城市”&&“互联网”这两个属性。尽管还有点小,很多东西仅局限于表面。看到的一些东西可能就是花花绿绿的。并不知道代表的是啥。但是我还是对我侄女保持“我知道的东西我会带她们玩的过程中科普给她们”,一方面是有个简单的初步认识,另外一个方面万一也能激起其兴趣呢。

技能


陆陆续续阅读了部分源代码,大部分都是go语言相关的,当然还有一部分框架相关的。已经有提过pr(不过还是规范上的问题),希望在这一块儿,能在2021继续进行下去。主要是觉得一毕业后的简历,都要抹平大学竞赛所获得过的奖。所以自从成为了打工人后的简历尤其的平常(说好的为开源做贡献和打比赛,我承认太难了,而我又太菜了)
而且源代码又有太多值得学习的地方

  1. 开源精神良好
  2. 弥补在技能上的不足
  3. 作为一个coder的兴趣
  4. 希望提升自身的 reputation(任重而道远)


不过这一块儿的水还是很深,需要花的时间太多,而又没有在自己blog上好好写下一些技术文章,主要也是觉得目前所掌握的不够深度,2021慢慢写起来吧。

选择


身边的人陆续有去发展迅猛的公司,也有人选择离开北京去成都生活。勇于去改变的生活是极好的。前不久和朋友去北京天文馆(这是2021,主要是觉得比较符合这里提到的,所以额外加了一点)。看到宇宙之浩大“无论是否相信平行宇宙的存在,我们能看到的始终只有一条时间线,当我们选择了 B后,我们就永远不会知道 A 的结果是什么。同时,比起承认自身能力的不足,我们更倾向于把失利归咎于关键节点上错误的选择,那么客观的 review 选择就更是难上加难,只能进行简单的分析来做一些预测。”

关于工作


部门领导,以及同事。这些实在是换的勤,人员流失大。先不管这些,主要也是对物流行业确实提不上兴趣,从内心来看还是倾向于去做c端的东西。以及预料到了会在2020年下半年加班比较多,倒也不是排斥加班,主要也是要有成长吧。很多时候我周末如果不去约同学吃饭,以及不出去玩。大概有一半的时间我会选择去公司学习,一方面是因为公司的气氛好一些。到了下半年就果然无止境的加班了,基本上从6月起就是单休的样子了,这也为我积攒了部分假期。还是期望后期去一个真的想去的公司和方向吧。

失败与展望


今年感觉过得挺失败的,部分焦虑与部分乐观依然并存。这里的失败,指的是一些行动力的低下。比如每年结束&&第二年开始的时候都会展望比较好的flag,唯一可能就是保持一年2次回家看家人和经常关注侄女的成长。眼看毕业3年就快过去了,但是能拿得手的东西其实没啥。倒是有在年初的时候计划未来要去哪一个城市并且位置付出了行动。


这篇文章中不会列出详细计划,因为觉得主要要是要加强自我行动力。关于2021,希望可以在修福报的同时还可以解锁一些其他的事情,生活并不是只有工作。




分享到 评论